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碧雲天   黃葉地   秋色連波   波上寒煙翠

山映斜陽天接水   芳草無情   更在斜陽外

 黯鄉魂   追旅思   夜夜除非   好夢留人睡

 明月樓高休獨倚   酒入愁腸   化作相思淚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~~ 范仲淹 ‧  蘇幕遮

 

 

 

 : 

 

 

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

 那酒一樣的長江水

 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

 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

 

 

 

 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 

那血一樣的海棠紅 

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 

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

 

 

 

 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

 那信一樣的雪花白

 那家鄉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

 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

 

 

 

給我一朵臘梅香啊 臘梅香

 那母親一樣的 臘梅香

 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

 給我一朵臘梅香啊 臘梅香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~ 鄉愁四韻 ‧  余光中

 

 

 

 故鄉的歌   是一支清遠的笛

 總在有月亮的晚上   響起

 故鄉的面貌   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望

 彷彿霧裡的   揮手別離

 離別後  

 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   永不老去 

         ~~ 鄉愁 ‧  席慕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